close

科技大樓1.jpg 

2007年機電組技術維修工程人員全體合照於─國科會科技大樓一樓大廳。

簡述─我的職場歷程

1979年11月份服完兵役,隨即北上找工作,幸運的馬上進入職場上班,工廠位於當時台北縣土城鄉,周圍都是稻田,是一個典型的鄉村,當時人口約五萬人,交通不方便,進入台北市區,只能搭公路局班車,台北─建安經板橋路線。如今土城躍升《台北縣》縣轄市,人口激增二十五萬人,市區高樓大廈林立,交通非常便利,捷運、公車班車密集,機車,小客車穿梭來往,生活機能大大提昇。

在土城有三個月時間,只因為《南亞塑膠公司》薪資優厚、福利好,決定另謀高就,南下高雄仁武廠工作,但是當我進入公司上班後,發現並不是我所要追求的技術本位與理念,只好再度離職。來到台中投靠我的姑媽,她安排我在她們的企業裡,一家水電工程公司上班,並從基層做起,分配到《台中來來百貨公司》新建工程,學習一些機電專業技能,歷練一段時間,再調至台北《來來香格里拉大飯店》新建工程,擔任水電領班職務,磨練更高技能以及組織、領導、公關、EQ能力。

1981年在一次因緣時機裡,處理《台北來來百貨公司》新建工程時留下的缺失,因為該公司也是我姑媽的水電工程公司承造,這些工程缺失由我駐點處理。經與該公司密切配合一段時間後,大家互動良好,該公司高層主管非常賞識我,並延攬我加入他們的工作團隊擔任養護工程部主管。我毅然接受這項新職務。同時我遴選出一位電梯服務小姐,協助我的行政、文書、秘書工作。她是一位傻大姐的個性,工作服務熱忱,具有甜美的笑容、漂亮的臉蛋、美妙的嗓音。她曾被徵召當年立法委員蔡辰洲競選期間,擔任播音服務人員,因此她是一位值得培訓人才。我們私底下交情良好,每當有餐會、宴會、聚會的場合,她都會陪同我出席,甚至於遠至嘉義故鄉家族的喜宴。因此開始有人猜疑,公司的女同事也會吃味,聽說有一位電梯服務小姐鬧情緒,割腕後送醫,之後離職回新竹關西老家休息一陣子。幾年前有一場球敘到新竹關西老爺球場打球,我們的桿弟竟然是她的堂姐,從她口中得知消息,目前她一切安好,已經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我在此祝福她婚姻快樂。

《台北來來百貨公司》遇到十信金融風暴發生,一些關係企業遭到波及連累,無奈公司異主,由豐群集團接手,多數員工遣散。我平日工作表現良好,在經營理念上,本著《我以來來百貨為榮》、《來來百貨以我為樂》的精神,獲得新公司的信賴,決定留下來,開創未來的百貨遠景。但是好景不常,這段期間台北市鐵路地下化,正在中華路鬧區,開挖動土施工,造成購物人潮轉移東區,新公司的營業額逐漸下滑,我們嘗試各種促銷、拍賣活動,但是無法達到設定目標,業績每況愈下,新公司後來推出銷售禮券責任制度,每位主管都要求一定的數量,可是只能維持一段期間。百貨的大餅終於被多數業者瓜分,業績低迷不振,新公司經不起長期虧損只有走入歷史,熄燈了↓

幸運的是我預知會有今天的結局,因此我選擇提早轉換跑道,進入“國科會”科技大樓‧任職於機電工程維修工程人員,再度從基層工作幹起,從事本業,將自己的技能更加提昇,這是基層工作,薪資低,但是壓力減輕,工作心情上非常愉快,同事相處和諧快樂,又因為工作環境優良,在這科技與學術上號稱全國科技之冠的單位上班,是一份福氣,大家可以快樂的學習成長。這段時間經常自費遊學與旅遊世界各地,讓我學習到更多歷史文化、人文藝術、科技資訊、語文與各種知識,無形中提昇了我的啟發能力、創意能力、外文能力、公關能力…等。轉眼間,服務《國科會》科技大樓已經二十幾年,這期間曾經好人好事,關懷老人起居生活,獲得新聞媒體刊載報導。上次前往美國遊學時,在當地熱心幫忙弱勢朋友,總是主動協助極需要幫忙的人,感動兩位德州大學教授。經由他們推薦獲得美國德州政府頒發榮譽公民證獎賞。相同的事情,被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紀男先生肯定與認知,呈報給“陳水扁總統”以此為獎勵。平日在社區社團,學校吉他社義務指導學員,爾後經由吉他前輩─ 林世澤老師引荐。獲得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教務主任與主任秘書,還有教師會共同審核及格,敦聘我擔任“西班牙吉他班”講師。這一切的榮譽與成果,我應該感謝《國科會》給我機會,在這優質的工作環境裡啟發我本能,適時地發揮我的潛力。我將以感恩的心,心甘情願奉獻自己的專業領域,克盡所能,守護著工作崗位,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為《國科會─科技大樓》效勞。

林正言   寫於2009/12/18

科技大樓2.jpg 

正言─2001年旅遊歐洲,行程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市區廣場。

科技大樓3.jpg

正言─2001年旅遊歐洲,行程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參觀春天百貨公司(攝於廣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