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平順1.jpg  

李平順相片集1

李平順2.jpg  

 

李平順相片集2

李平順3.jpg  

李平順相片集3   

李平順4.jpg   

掉漆的吉他──追念李平順老師

文:黃政德

又一個朋友去了!他曾經是我們許多人的老師,他也是我們許多人的好朋友。六十四歲的他,正是積累了經驗和知識,不服老又能幹的時候;卻在人生最成熟的年紀、事業最成功的階段陡然地停下了腳步,傖然逝去!心中仍然飄浮著他的面容,耳畔依舊回蕩著他的話語,生命又一次無情的見證,留給生者的只有無奈,只有哀痛!面對天人永隔的殘酷事實,不油然地從心底感到一陣淒涼,無限哀傷。

接到李平順的死訊的當時,久久不能回過神來。「那……那不是玩笑吧?」按捺住心中的慌亂,多麼希望這只是個惡作劇、一個玩笑!但從後來許多朋友的來電,及FB網友的爭相走告而得到證實,淚水卻再也不能自已地奪眶而出。雖然說:「人生自古誰無死?」但他突然就這樣走了……。想到這裡,真是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怎不令人黯然神傷?平順是一位善良正直的人,我始終視之如師友。我所失去的,不只是一位能夠分享音樂的老師,還是一位可以談心訴苦的好朋友。我不由自主地從書架上抽出平順這幾年來陸續寄贈給我的台灣歌謠吉他改編曲譜,開始了一首一首地彈奏,這是我內心對老友的追念方式。

我已記不起初識平順是什麼時候了,只是一些隱隱約約的零碎片段,沉沉浮浮地在我腦海裡閃爍。但對他的率直、真誠、敬業的第一感覺留有存溫,也因此決定與他訂交。平順比我小五歲。從認識到今天,我和他已經訂交數十年了!若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那他應該是我的良師,也是我永遠可以傾心交談的摯友!「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雖然我們一在台北一在高雄,分隔兩地,難得相見,就如同參星與商星一沉一現。雖身隔萬里,我們的心卻近在咫尺,經常有電話往來問候,平順屢有新的編曲,也常寄贈給我。這些年,我每到高雄必和他見面,我們之間有說不完的故事……

平順集吉他製作、演奏與編曲於一身,這些年來專注於通俗音樂的編曲工作。他從西方樂理的探索和處理的經驗,巧妙地保留了原作的旋律,採用自然調式的和聲手法;因此,他的編曲別具質樸的風味,有一種濃郁的鄉土的情調。為此,於民國九十四年十月一日,徵得平順的同意,我特別為他舉辦一個標題音樂會(「其實流行也可以很古典音樂會──李平順通俗哥謠吉他編曲發表會」),平順還遠自高雄北上,為自己編寫的曲子親自披掛上陣,盛情可感。

平順在國校五、六年級時因與朋友玩音樂而愛上吉他,更把彈吉他當作主要的娛樂。曾經在楠梓加工區YAMAHA樂器工廠任職,並習得製琴的本領;後來由於工廠結束,為了維持家計,並想製作可以使大家買得起的優質的吉他,讓他興起何不自己製作的念頭,經過多方的努力才有今天傲人的成績。在製作吉他之餘,他仍在救國團,及各學校從事吉他教學,並勤習樂理。他對吉他的熱情,無論演奏、教學、創作、製琴,每一項都是那麼的執著。印象中的平順,是個教學認真,做事負責,又多才多藝的人。他輕鬆活潑的教學方式最為人所稱道。聽同學說:「他不只是教我們吉他,也教會我們許多道理。」課堂上總能看見他爽朗的笑聲,感受到他對生活的熱愛和情趣。平順課堂上喜歡夾雜台語,並以幽默詼諧的語調,以引起學生們的興趣,間或一些笑聲、掌聲,師生相處融洽。平順如此受到歡迎,也有一半以上的原因是他那隨和、不與人計較的個性吧?!

往事一幕幕在腦海中放映著,鮮活的畫面,讓人很難去接受平順與世長辭的事實。看他是如此地硬朗、有活力,怎就讓一起意外奪走了他的生命呢?他的逝去,把太多的遺憾留給了太太、孩子、親朋好友和眾多的學生,以及所有關心他的人。往日種種,歷歷在目,有著揮不去的深深眷戀,道不盡的濃濃思念。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於是含淚寫下這篇文章,自覺文不成章,但也只能這麼寫了。雖然平順的身形已不在人間,但是他的人品典範,令人永恆懷念。我個人則認為,上天讓我們嚐到失去平順的感傷,卻也公道的補償了我們對生命的感動!

原本預定於四月二十七日,高雄市音樂館的音樂會,就安排要演奏李平順一系列的編曲作品,如今他竟等不到那一天。然而,他並沒有離我們太遠;親人、朋友、學生,都將永遠記得他。他的音容笑貌,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面!眼下窗外飄起了綿綿細雨,正如此刻我對平順不盡的思念,而這份情思卻難以與人述說,我只有遙寄一瓣心香,告慰死者,也祝福生者。 

   林正言po於2013/11/8

 

轉自李平順老師的學生─黃偉銘先生寄來他生前最後一首編曲

〈你是我的生命〉上課講解影片。真是令人感嘆生命無常~~

101年11月18日李平順老師課堂上的講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kQIo9mA7w&list=UUiadTLh53JRDSFO5uPZ6ZGg&index=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8Do8kBi7-4&feature=em-uploadem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