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鐘明機.JPG  

淡水文化基金會開辦的『重建街創意市集』街頭藝人表演-鐘明機。

 鐘明機吉他獨奏會 (古賀政男精選)

演出時間:2014年510日星期六晚上七點
地點:淡水政德藝文中心
費用:免費入場

 

演出者:鍾明機簡介
高中時代開始習琴,啟蒙老師:黃潘培老師、陳榮華老師
民國86年於淡水政德音樂教室認識黃政德老師,再度開啟古典吉他的深造。深受黃政德老師對古典吉他深又廣的音樂藝術,大大的改進了演奏吉他的技巧,不管音色、節奏、音量,都更上一層樓。


演奏資歷:
民國98淡水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演出。
民國98通過台北市街頭藝人認證,不定期在淡水捷運站演出。
民國102通過新北市街頭藝人認證。

 

演奏會曲目:
上半場:1900 1930
1.
酒與淚。2. 月夜船。3. 未練的淚。4. 夜之湖。5. 行船的人。6. 紅心睡蓮。7. 悲哀的酒。

下半場:1945 2015
1.
溫泉鄉吉他。2. 遊俠街道。3. 慕影。4. 春夢不了情。5. (男子漢)6. 青春日記。7. 旅役者之歌。

 

曲目簡介:
古賀政男(本名古賀正夫,190411181978725),是日本昭和時期的代表作曲家、吉他演奏家。
早期的台灣台語歌謠有許多改編自古賀政男的作品。幾十年來這些改編曲一直流傳至今。

 

 

 鐘明機 (中間)參與2007年台北古典吉他合奏團年度演出,彩排前攝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廳。

古典吉他與我

 文;鐘明機(2010/1/20)-前台北古典吉他合奏團團員 

    年已半百的我,到了這個年紀,才在古典吉他方面,漸漸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事實上,接觸古典吉他的歷史可追溯到高中一年級,經歷多年的波折與際遇,可謂感觸良深!

     高一剛入學時時,好像因參加桌球社額滿,為了選一個社團,冥冥中好似有一股力量吸引,就報名加入吉他社;在民國64年時,高雄地區的高中社團好像還沒有民謠吉他社,在黃潘培老師努力耕耘之下,有很多學校都成立了古典吉他社,每學期開學時,社員也多達上百位,風氣可謂盛極一時!既然選了吉他社,那就該買吉他囉!從哪裡來?很巧,我父親以前的老同事是古典吉他高手,當時已辭去公司的工作,開始在家教吉他,因是父親舊識,所以就請他幫忙選購吉他,並開始去他家上課,將近三年的時間,完全免費!他就是我的古典吉他啟蒙老師----陳榮華先生。

    我彈古典吉他的歷程中,有兩位最重要的貴人,也是影響我最深的老師,一位是啟蒙老師----陳榮華先生;另一位是我搬到淡水之後,因緣際會,從報紙上看到記者訪問他,去拜訪他之後,才結下這不解之緣,他就是吉他界另一位重量級的前輩----黃政德老師,這兩位分別給了我極為重要而不同的指導,另外最特別的共同點,就是兩位老師都是免費教我,讓我在這階段的人生,萌生回饋的念頭,該怎麼回饋呢?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既是啟蒙老師,三年裡陳榮華老師所教我的,就是古典吉他最基礎的技巧,若以級別來分,應該已學到卡爾卡西中級篇的入門處。67年高職畢業後開始上班,後又長期在外出差,吉他的練習也因此中斷,從此一斷將近20年!那20年間,所有有關吉他的東西:琴、譜、譜架、腳踏板……等,一樣樣開始不見,很短時間內就與吉他完全隔絕了!練琴最精華的歲月,貢獻給工作和家庭,所以後來重拾吉他時,都快40歲了,手已經開始不聽使喚了!但練琴的心態也從後來的練習中,漸漸體會出另一種境界,而這方面,正是黃政德老師所賜予的。

    當初認識黃老師,是我搬來淡水九年後,記得是民國86年七月底,因緣際會看報紙時,發現一篇記者專訪黃老師,提到他想免費教導小朋友,以推廣古典吉他。閱報之後,發現黃老師就住在淡水,本意是想讓小朋友去學,沒想到拜訪過黃老師之後,卻變成我在學;因中斷太多年,就從卡爾卡西初級篇重新練起,雖然是從頭來過,但音色、節奏、音量的觀念,卻從此深植我心,部分甚至推翻了我以前學到的傳統古典吉他技巧!此處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練音色,我改變以往彈琴的習慣,特別是右手,這其中歷程嚴格來說有數年,除了練習,還要多聽、多看老師及先進的演奏,觀察演奏者彈奏的姿勢、動作、角度,訓練分辨音色的能力,才能觀察自己的音色變化,當自己能分辨時,就比較懂得調整彈奏的角度、力道,以表達音樂需求,演奏能力將在無形中精進,同時更具音樂鑑賞能力。

      開始跟黃老師練琴時,除了黃老師送我一本卡爾卡西大教本外,手上完全沒有跟吉他相關的東西,所以在86年底請黃老師幫忙找了一把面單琴,據說是名製琴師李金全老師的作品,工藝相當精緻,手感滿好的,音色也不錯,那把琴跟了我十年,後來我參加台北古典吉他合奏團,一直都使用那把琴,並參與多次演出,兩年前因為家計需要,才將它賣了!或許您會感到奇怪,琴賣了,拿甚麼練?其實跟黃老師開始學琴之後,因已在社會工作多年,就會想買一把更好的琴,故在87年初,曾回高雄拜訪我的啟蒙老師陳榮華先生,以前在他那裏學琴時,知道他手邊就有好幾把不錯的琴,本想跟他買一把,但他卻帶我去拜訪住在左營的李平順老師,因此認識了李老師,也因此跟他訂購了一把全單的手工琴,至今仍在使用,而吉他界老師或同好彈過此琴的,也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回歸主題:跟黃老師練琴至今已超過12年,一開始我練得有點瘋狂,每天下班後就往教室跑,黃老師都是拿一把琴給我,就叫我找一間空教室練,就這樣持續約一年多,還真佩服自己的恆心和毅力。後來太太發飆了!問我是吉他重要還是家庭重要?因此吉他生涯第二度中斷,這一斷大約四年,我利用其中三年去進修二專。那幾年間,我幾乎幾個月才摸一次吉他,本以為吉他生涯可能真的斷了。直到大約92年吧?黃老師一通電話,邀請我以及幾個吉他同好成立重奏團,成員有黃老師、謝振孟、郭子祥、童貴文(我的同事)、還有我,彈的樂曲從二重奏到四重奏都有,每週六練習。同一時期,黃老師為了加強我的合奏能力,帶我加入了台北古典吉他合奏團,擔任中音吉他(prime)合奏;在合奏團約兩年的時間,參與聖家堂、國家演奏廳的年度演出,另有幾場非常態性的義演;另外還參加台灣吉他學會的吉他檢定,很幸運!五級檢定合格。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年還過得滿精彩的!

音樂教室的重奏團,其中謝振孟和郭子祥住得遠(新竹和桃園),所以重奏團持續不到一年,就因練習經常缺人自然散掉了!但其實那是一個轉捩點,在那之後,黃老師又創立了『淡水吉他沙龍』! 『淡水吉他沙龍』創立的目的,是作為琴友交誼、琴藝交流,及提供一個免費表演場所,讓琴友練膽的地方,先後辦了超過20場的演奏會,吉他界的先進、中生代、後生小輩和同好都曾在黃老師的吉他沙龍演出,包括:方銘健、黃淵泉、吳學五、蔡世鴻、林仁建、鄒世烈、劉建杉……等吉他界的老師級、演奏家級的人物,也有其它樂器演奏者參與合奏,也獲得極佳的評價。至於這兩年為何停辦呢?個人認為吉他沙龍在轉型。從黃老師想免費教學以推廣古典吉他的理想來看,奉獻出的財力、物力及人力已經夠多了!但古典吉他仍高高在殿堂之上,也就是曲高和寡,只在小小的演奏教室彈給吉他界的人聽,是無法達到推廣之功的。去年九月淡水文化基金會邀請到街頭演出,黃老師原意是希望給我練膽的機會,經過幾次試煉之後,我發覺是『淡水吉他沙龍』轉型的時候了!

       打從高有模先生以街頭藝人身分在街頭演奏吉他音樂,雖然號稱『原味吉他』,但仍是以古典吉他基礎與技巧,演奏台灣民謠、流行歌謠、才會在街頭大受歡迎。我想:古典吉他要引起廣泛興趣和學習風潮,或許也要破除殿堂音樂的觀念,讓人感覺入門不是那麼難,讓古典吉他展現親切、平易近人的一面,或許發展的空間會更大。

      淡水文化基金會開辦的『重建街創意市集』,所展現的是一種傳統、親切、熱鬧的感覺,從98年9月第一次參與活動,之後每次活動都受邀參與。我一個人表演風格、類型有限,所以分別邀請了『跳躍的尼龍弦』的彭賢傑、劉建杉老師,『淡水吉他沙龍』吳學五與黃政德老師,街頭藝人黃俊彥,好友童貴文、林泳田、翁一泓等,在不同期作不同類型的演出。曾探詢市集活動的志工對吉他沙龍演出的反應,均獲得正面的評價,這更增添了我的信心!因為幾次以來都是以『淡水吉他沙龍』名義參演,故在心裡衍生了一個念頭,『淡水吉他沙龍』除了琴友在教室共樂樂之外,應該走向街頭表演藝術,讓更多人認識古典吉他,更多人參與,將吉他音樂分享給更多的人。

※本篇文章由鐘明機提供;2014/4/5(清明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