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昌德畫作1.JPG 

林昌德老師送給母校竹園國小的畫作。

林昌德畫作2.JPG

太平山翠柏圖覽勝1994年。林昌德老師畫作

林昌德畫作3.JPG

新社煙雨─林昌德老師烘染的功夫表現。 

竹園國小傑出校友介紹,「家鄉藝術家林昌德老師」。 

     林昌德老師1951年生,鹿草鄉松竹村人(竹仔腳村莊分為松竹村與竹山村─龜佛山),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字「蒼竹」,畫室名「雪竹齋-」,愛好山川花鳥,醉心藝術創作,曾任教於私立東海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目前為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作品屢獲藝術比賽大獎.曾任教於海山國中及台中師專,參與許多藝術與教育的專業諮詢和評審工作,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以及許多私人所珍藏。

    林昌德老師的母親為裁縫師,常需要構圖及拼貼圖樣,父親則喜歡設計盆栽的造型,再加上兄長及小學老師的啟發及耳濡目染下,引發了林昌德老師對繪畫的興趣,讓林昌德老師初中三年級時的碳筆畫作品就受到吳梅嶺老師的注目,並收為門徒。因此,林昌德老師非常感念吳梅嶺老師,並對於其教育的熱忱及淡泊名利的長者精神深感佩服。(吳梅嶺老師故居嘉義縣朴子市,是一位知名畫家)

    林昌德老師創作態度嚴謹,常以「五日畫一石,十日畫一水」的心態構思經營。其寫生繪畫理念認為責在創造性的表現,非憑空捏造無中生有,需在既有的要素中做新的連結,以育新局。林昌德老師以本墨見長,繪畫題材多為鄉土田園風光,其筆法強調硬筆及軟筆的結合與轉換,線條與結構的融合,透過水與墨的巧妙運用,以細膩烘染的功夫將水墨畫表現得淋漓盡致。

    林昌德老師目前除水墨畫的創作之外,也以美柔汀版來進行版畫製作,林老師自稱是其創作上的轉變,他嘗試以人物為題材,企圖在人文的造型與結構上營造新意,可預見在不久的將來其水墨創作一定會更上層樓。 

以上文章摘自「鹿仔草鄉土行踏」雜誌報導。

2014竹園校慶8.jpg 

林昌校友榮獲「竹園國小」創校60週年傑出校友獎,由嘉義縣縣議員楊秀玉頒發獎狀。校友並捐贈一批美術叢書畫作專輯給母校典藏。

DSCF2203.JPG 

林昌校友母親與兒子專程從台北回到故鄉,參加「竹園國小」創校60週年慶活動。

春風化雨 竹園  

文:第九屆校友林昌臺師大美術系教授暨藝術學院院長 

竹園國小歷經一甲子的傳承,締造春風化雨的國民教育歷史,六十週年的悠久傳承,讓作為校友的我深深以難忘的母校為榮。 

    我是第九屆民國52年的畢業生,當時竹仔腳村莊遍植刺竹,因而母校有個詩情畫意的「竹園國民學校」名稱,校舍是木造黑瓦的柏油木片牆面建築,在這純樸而又優美寧靜的校園裡,有著我們青澀的朗誦聲和打著赤腳的童年足跡。當時鄉下的小孩雖少見世面,然而卻孕育了我的審美意識。四到六年級很幸運地,級任導師黃灣老師發現我的美術性向,積極鼓勵我循此發展,並且成績冊上連續三年美術項目都給了滿級分,幼小的心靈充滿了成為畫家的幢憬,因而有了以後報考臺灣師大美術系的生涯規劃。這也是家父給我唯一的志願,他說:「只有公費的師大讓你唸,若是考上國立藝專也唸不起!」。母校畢業後,考取當時素育嘉義美術搖籃之譽的東石中學,沐浴在吳梅嶺恩師春風化雨下(這是黃灣老師與家父的期待)。因而現在回味起來,最要感謝父母鼓勵與竹園母校的啟蒙。 

     當時班上只有我往朴子去唸東中,有些孤寂感,但是這樣的抉擇卻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起點。雖然在東中初、高中六年裡,我的國畫與水彩在校內外不斷獲獎,但是對我來說,要進臺灣師大美術系,學科是最主要的關鍵。所以我把考上師大美術系的學長黃永川先生當成領航燈見賢思齊,心裡想著:「縱使我比他笨,只要比他下三倍功夫,總能跟他一樣考上一年只錄取30名的師大美術系窄門吧!」從高二開始過著一天只睡四個半鐘頭的苦讀日子。天道酬勤,皇天不負苦心人,自己也未辜負父母的期望如願考上臺師大美術系,到現在我還是認為人生中那盞領航燈是導引自己前進的巨大助力。

   離開故鄉,到台北進了師大與來自各地的美術精英接觸,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一股莫名的自卑感湧上心頭。尤其與臺北的同學一比,真是差了一截,當然必須比他們加倍下苦功才行。心裡躊躇著,同師門的學長黃永川在師大畢業展獲得第一名,我為何尚無佳績呢?幸好大三的美術系展終於得了國畫第三名、設計第二名、雕塑佳作,雖不盡理想,卻也給自己一些信心,促成了大四系展獲得國畫、水彩、雕塑三項第一名與校外「自23世界自由日大會會場主題畫設計」徵選首獎,以四項第一名從臺灣師大美術系畢業,一年後又獲得第28屆全省美展國畫第一名。對一個來自鹿草竹子腳的鄉下學子來而言,或許對四年的大學生活差可交代罷!說了這些往事,並不是想自我吹噓,真正用意在於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竹園的學弟妹們,只要我們肯下功夫就會有好成績。 

     家無恆產亦無背景,只靠自己一步一腳印踏實走過人生一甲子,回想當年畢業時被以「人太老實不會辦事情」貼標籤,錯失留校當助教的機會,後來研究所畢業後幸得正直的師長推薦到台中師院,又轉任教東海大學前後近十八年後才回到台北,進台北市立師院,當了22年專職流浪教授,最後回到臺師大母校任教,已屆畢業30年漫長歲月,其間不期然的當了一任的藝術學院院長,對照當年系主任一句「不會辦事情」的標籤,往事如煙。難得人生酸甜苦辣走一回,最堪回味的還是無言的竹園童年追憶。 

林昌校友寫於2014/4/20(),竹園一甲子,幸福一輩子,「竹園國小」創校60週年校慶專刊。  

林正言 po 2014/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