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來b.jpg

來來百貨於每天晨間開店,全體專櫃小姐站在自己的櫃台前,而來來小姐、工作人員,則站在一樓大門口迎接顧客的光臨。並放送「來來之歌」以示歡迎,晚上打烊送客再撥放「晚安曲」。讓顧客們賓至如歸,親切的感覺。消費者在購物之餘,總是依依不捨,留連忘懷,今天來了,明天還想要再來。

「台北來來百貨公司」伴我走一段人生的旅程。  

    台北來來百貨公司於民國67年11月由國泰集團蔡家創立,之前台北各大百貨公司都是由「老上海幫」獨霸的天下,如當年50、60年代出現的國泰、人人、第一、大千、天鵝、今日百貨公司…等,都是由上海企業經營。直到來來百貨公司的開幕,不僅是道地本土型的百貨,也是以全國第一家採用專為百貨賣場設計的新建築物,此後即展開十餘年稱霸台北零場售市的風光歲月。當時不僅是大台北地區首屈一指的百貨賣場,也是中南部遊客來台北必定報到的觀光景點。來來百貨是許多四、五年級的回憶,過去樓面空間設計了「約會廣場」、「許願池」、「聲光世界」…等非營利性質的 零坪 效空間,提供了一處青年男女戀愛聖地,創造許多浪漫的愛情故事。逛西門町、電影街的情侶,免不了要選擇來來百貨做約會場所。「來來廣場」位於一樓外側與獅子林大樓中間,有一處寬敞的廣場,長期免費提供給街頭畫家使用,廣場偶而舉辦活動及街頭藝人表演。無形中吸引逛街與購物的人潮,刺激了消費者的買氣,讓百貨公司的業績扶搖直上。來來百貨公司在顛峰時期,曾經跨行經營足球隊,旨在提昇公司知名度,也是一種行銷、廣告的策略,這是一個成功企業家的遠見。最主要董事長「蔡辰洋先生」當時擔任台北市射擊協會理事長,副董事長「蔡辰威先生」也擔任全國體育總會會長,而熱衷於體育運動項目的推廣。來來百貨女子足球隊由國內知名的教練「高庸先生」領軍,在全國女子足球聯賽中屢創佳績。當年「木蘭」國家代表隊,完全由「來來百貨女子足球隊」為班底,再選出其他優秀選手組隊,參加國際競賽。

民國70年在一次因緣時機裡,處理《台北來來百貨公司》新建工程時留下的缺失,因為該公司是由我姑媽的水電工程公司承造,這些問題留給我駐點處理。經與該公司密切配合一段時間後,大家互動良好,該公司高層主管非常賞識我,並延攬我加入他們的經營團隊,擔任養護工程部主管,我毅然接受這項新職務。這段期間台北來來百貨公司營業額居高不下,業績呈現長紅。公司體恤員工的努力,每月再給予業績獎金、獎勵金,一年三節再依公司營業利潤分紅,這樣的薪俸比當時的公務員優厚。只是再好的福利維持了三年之久,就遇到十信金融風暴發生。當時《台北來來百貨公司》遭到關係企業波及連累,政府強力介入處理,無奈公司異主,由豐群集團接手。多數員工遣散,我平日工作表現良好,在經營理念上,本著《我以來來百貨為榮》、《來來百貨以我為樂》的精神,獲得新公司的信賴與賞識,決定留下來,開創未來的百貨遠景。初期豐群集團由創辦人「張國安 先生」擔任董事長,並邀請前高雄大統百貨「劉建安先生」任職總經理,共同打造來來百貨為全國最繁榮的地標。民國74年豐群集團接手,全盛時代擁有西門及台中兩家分店,後來陸續展店,增加了桃園店與中壢店,各家均有其經營特色,親切愉快的購物環境,深受消費大眾的喜愛,營業額一度有46億元。後來因國內多家大型百貨陸續出現,市場競爭激烈,加上賣場面積不足及商圈轉移,業績逐漸下滑。那段期間又遇到台北市鐵路地下化,正在中華路鬧區,開挖動土施工,造成購物人潮轉移東區。此刻「張國安董事長」卻先離開人間,旅居天國,「劉建安總經理」離職自行創業。來來百貨公司召開董事會決議由創辦人張國安先生大兒子「張宏嘉先生」任職董事長,四兒子「張宏杰先生」任職總經理兄弟兩人攜手合作。但是業績持續低迷,公司嘗試各種促銷、拍賣活動,但是無法達到設定目標,業績每況愈下,新公司後來推出銷售禮券責任制度,每位主管都要求一定配置禮券銷售數量,可是只能維持一段期間。每位同仁備感壓力,公司又決定縮減人事費用成本,增加工作業務量,大家只能共體時艱。隨著東區購物中心陸續開張,百貨版圖東移,老自號百貨公司在西門町商圈,只剩下遠東與來來在苦撐,再加入上經濟不景氣,百貨的大餅終於被多數業者瓜分,新公司經不起長期虧損只有走入歷史,決定於 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聖誕節,為長達25年由盛而衰的經營歲月劃下句點,正式熄燈了!

我於民國77年6月決定離開任職七年的來來百貨公司,那段期間是我嘗試到幸福、快樂的滋味。任職內;通過台灣省政府甲種電匠考試及格,又結識一位台北姑娘與我共結連理,步入婚姻的禮堂。也曾在困境裡逆著強風,勇敢地走出逆境,迎向挑戰,讓我走出十信金融風暴,以及遭受同仁倒會,欺詐與被遣散的命運。因此美好的源頭,經常是痛苦的。人,在這輩子,都必須多學習成長,而逐漸成為一個超越自己的贏家。有時候用敬業精神,來演自我行象廣告。才能顯示不凡和價值。「強烈的企圖心,積極向上的動力」走出順境,每個人都會。但是,唯有能勇敢地走出逆境,才能走向成功。

來來e.jpg

來來百貨專櫃小姐,穿著公司訂做統一制服,甜蜜蜜的笑容,顯露出漂亮、美麗、大方又親切。總是會吸引男士顧客前來光顧消費。

來來(5).jpg  

來來廣場」位於一樓外側,鄰獅子林百貨商場,有一處寬敞的廣場,長期免費提供給街頭畫家使用。另外有一座二層樓高的電視牆,大放送影集及廣告,廣場偶而舉辦活動及街頭藝人表演,無形中引進逛街與購物的人潮到百貨商場消費。

來來(3).jpg 

一樓大門口,進出的顧客,川流不息。逛西門町、電影街的情侶,免不了要選擇來來百貨做約會場所。炎炎夏日,總是有一些市井小民趁機進來商場裡吹冷氣,消暑清涼一下。

 

顧客進門等待電梯上樓,購物消費。逛累了;樓上幾家咖啡屋,坐下來喝個咖啡、飲料,講八卦、聊是非。肚子餓了,備有簡餐供應,飽餐一頓後,再到商場裡找尋愛物。

來來(2).jpg 

來來百貨溫馨的專業設計,也提供了幾處青年男女戀愛聖地,想當年創造許多浪漫的愛情故事。

來來(4).jpg  

70年代來來百貨商場裡,每天購物人潮,到處擁擠,搶搶滾。老闆進了荷包,笑嘻嘻,分紅給員工,大家樂歪了!這是業績長紅的表現。

林正言寫於2013/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