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仁建2.jpg  

【山頂上的疾風】林仁建(上)

. 游步斌 (選自巨石文化200212月出版之

台灣吉他人物散記一書)                              

 第一名的吉他手

十年前初次認識林仁建,當時他住在台北市公館附近一間類似頂樓加蓋的宿舍,給筆者最初的印象,是一位不善言辭的“苦幹型吉他手,也讓我心想,這位仁兄的生活,大概每天除了彈吉他以外恐怕還是只有彈吉他吧!當天,林仁建彈奏巴赫的BWV998與我分享,並且一口氣將PreludeFugaAllegro三首樂曲彈完,這對我宣示“領土完整”的意味頗大。實際上,此次會面之後兩年內,林仁建總共拿下三項全國吉他比賽冠軍。

拿下這些冠軍,林仁建也付出不少代價。當時因手心大量排汗問題不利彈琴,為了能夠順利參加台灣區音樂比賽,在沒有告知家人情況下,獨自一人前往醫院動手術將位於背部的汗腺神經切斷,此後上半身排汗功能停止運作;由於背部手術傷口長達十餘公分,在醫院足足休養五天無法動彈。

林仁建這種的舉動,讓學校的同事相當驚訝不已,最後同事實在是受不了這種驚人之舉,忍不住打電話告知他的家人。住院第四天,林仁建的母親來到醫院,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兒子,忍不住眼眶紅了起來,她完全無法理解自已兒子為何要為吉他如此犧牲。

 此時林仁建的吉他技巧,已被台灣吉他界所認可,但他每天仍然保持大量的練習,卻感覺進步極為有限,這個惱人問題一直困難擾著林仁建,他發誓一定要找出問題的癥結。

    可惜的是,縱使查盡國內所有資料,問盡可問之人,林仁建始終無法找到令他滿意的答案,直到烏拉圭吉他大師Abel Carlevaro(1916-2001)出現後,事情開始出現轉機。

 Carlevaro來台訪問

    1991年,Calevaro大師受邀來台,舉辦一連串吉他講習會與演奏會。當時26歲的林仁建參加大師班講習會,對於Carlevaro在吉他技巧上精闢的解剖感到十分驚訝,並且發覺Carlevaro所講的「放鬆」技巧觀念,就是長期追尋的答案所在。

    「之前,Carlevaro的學生如Robert AusselEduardo FernandezAlvaro Pierri…等,陸續在許多重要國際吉他大賽中出盡風頭,我想Carlevaro的教學法一定有他的道理存在。雖然多年前早已買了英文版的教材、理論書自習,但始終無法真正體會出其中的奧妙。在為期一週的大師班中,大師活生生地體現出完美的放鬆技巧,比書中的文字圖片更直接、更有說服力,也堅信了我到南美洲直接和大師上課的決心。」林仁建說。

    筆者記得那次在國家音樂廳演奏會中,看到年紀已高達七十四歲的Carlevaro,能將SorOp.6No.6三度音練習曲,快速、乾淨、一氣喝成地彈奏完畢感到十分驚訝,他的演奏技巧完全不輸給年輕演奏家。

    「當時Carlevaro所彈奏的曲目都相當龐大,但是看他輕鬆處理這些樂曲,心想,我也要像大師一樣,彈一輩子吉他,等到像他一樣年紀的時候,仍舊能活躍在演奏台上。」林仁建回憶說。

    很可惜的是,當年林仁建因為種種因素無法與Carlevaro見面,想要與大師學琴的心願不幸落空。

    由於這次活動,人們給Carlevaro的評價相當高。隔年,1992Carlevaro第二次拜訪台灣,同樣舉辦一連串講習會與演奏會。這次林仁建認為機不可失,於是透過從西班牙馬德里皇家音樂院畢業的徐景溢老師打電話約Carlevaro見面,並現場口譯。在短暫見面的數分鐘內,林仁建除了對Carlevaro表達崇敬之意,並且說明想與大師學習的意願。

     「雖然與Carlevaro交談的時間相當短暫,卻深深感覺他是一位十分親切的老師,他非常爽快地答應要收我為徒並幽默地說:『經常寫信保持聯絡,不過要記得No Chinese』。」林仁建回憶說。

    雖然先前與Carlevaro接觸過程中,因同行的阻撓無法與大師會面,然而經過整整一年的等待,他最後還是取得與Carlevaro大師學習琴藝的機會。於是林仁建辭去小學教師工作,努力學習西班牙文。不過,林仁建的父親對他辭掉教職到南美洲學習吉他一事,採不鼓勵的態度。

 辭去教職前往南美習琴

   「其實我可以白天當老師,然後利用晚上或例假日彈琴,這樣的生活也是相當好過啊!但是,我實在是太愛吉他了,希望全天的生活都有吉他為伴,因此才辭去教職,賠完師專教育公費後,前往南美洲跟隨Carlevaro學習吉他。」林仁建回憶過去,仍以相當堅定的語氣敘述著。

     就這樣子,林仁建遠赴南美求學,成為國內第一位留學南美洲的吉他演奏家;截至目前為止,也是台灣唯一的一位。

     由於Carlevaro所居住的國家烏拉圭,當時已非台灣邦交國之一,僅能拿到短期觀光簽證而無法長期居留,這非常不利於林仁建長期居留。不過,後來得知阿根廷與烏拉圭是兄弟之邦,兩國人民進出國境相當容易,因此只要取得阿根廷移民簽證,就可安穩進入烏拉圭長期居住。更重要的是,當時要取得阿根廷移民簽證的條件相當寬鬆,而且所需要的錢數並不高。在了解方法之後,林仁建向家人借了數萬美金,開始辦理阿根廷移民簽證。

    不過,阿根廷也是台灣的非邦交國之一,要辦理移民簽證必須送件至香港。他把前往阿根廷的大小事項妥善處理安排後,於1993611順道香港前往南美,開啟南美洲習琴學琴之旅。

「記得當天,香港正受數年來罕見的大雨襲擊,機場幾乎呈現半關閉狀態。」林仁建回憶說。

就像這場無預警暴風雨般,屬於亞馬遜森林冒險式的習琴之旅,才剛開始準備讓林仁建體驗而已。

在香港的第一天,林仁建於早上趕赴當地阿根廷領事館辦理移民簽證。由於之前是公務人員的身份,因此文件必須附上教職員離職證明。當簽證官看完他的離職證明後,指著牆壁上的地圖問林仁建:「你到底要去阿根廷,還是烏拉圭!」因為那張離職證明上面寫著,離職原因為前往烏拉圭求學;這下子讓林仁建不知所措,不知從何解釋起。於是他言詞閃躲,企圖圓謊來騙過簽證官,或許曾經身為老師的關係,說謊能力太差,事情越描越黑,最後簽證官趕他出去,請他把申請移民原因先想清楚後再來。

赴香港簽證

林仁建心想這下完了,明天要前往阿根廷的飛機迫在眉稍,若是無法順利拿到簽證,那麼二年來的準備將付諸東流。此時腦中各種負面想法接續浮現,他百感交集想著到底要如何說服簽證官。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攪盡腦汁而詞窮的林仁建,腦中逐漸呈現空白狀態,孤伶伶無助地坐在領事館外面四小時。

「當時我真的一點辦理法都沒有了,心想又不能回頭,最後只好硬著頭皮,進去跟簽證官說明整件事情的真相。」林仁建回憶說。

簽證官在聽完林仁建的真情告白後大受感動,了解他僅是為了學習音樂藝術而不小心撒謊,於是原諒林仁建並且蓋下簽證印章,讓他順利前往阿根廷。林仁建表示:「在離開前,這位簽證官祝福我一路順利平安學成歸國,實在是太感謝這位阿根廷簽證官了。」

隔天,林仁建搭上巴西航空的飛機前往南美洲。經過三十三小時飛行後,抵達巴西的聖保羅都市,在此,轉機繼續前往阿根廷。不過於聖保羅,他又遇上大豪雨天氣,空中的大亂流讓林仁建畢生難忘。

「當時飛機快速往下掉落,感覺地心引力好像不見了,機上的人們拼命尖叫,座位上方的氧氣罩全部掉下,而坐在我旁邊的神父則拼命禱告,我心想,難道一切就這樣結束了嗎?幸好飛機最後安全著陸,機上響起一片掌聲,還有許多人互相擁抱在一起,十分慶幸著自己平安無事,且終於來到這個帶著啟開我人生夢想大門的國度-阿根廷。」

海關索賄

「這根本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下飛機後所遇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宰東方豬”。只要是本國人都可快速通關,但看到東方臉孔或是新移民時,就開始刁難索賄。

海關官員在看證件時,故意說證件有問題,但是若在證件裡面夾美鈔一百元,付了基本規費後就可立刻通關。排在我前面的一家來自大陸的新移民不懂這個規矩,海關人員私下把他們的移民簽證撕毀,然後說他們是非法入境;事實上那一家人根本沒錢付賄,最後只好打電話給當地朋友,花了六百美元解決這事情。接下來輪到我時,我身上也是沒錢付賄,被他們扣留在旁邊許久,而後面的一位中國女子見狀,立刻在證件夾五十美元,她順利過關了。」

林仁建表示,這種情況在南美洲相當普遍,後來入境烏拉圭時,海關同樣也來這一套;不過只要對他們兇一點,用西班牙語與之爭辨,他們就不敢太得寸進尺了。

才離開台灣沒幾天的林仁建,被這些突如其來的狀況搞得相當疲憊。還好事情都順利過去,一想到很快就可以見到Carlevaro老師,這些小麻煩也不算什麼,想到這樣,他的精神立刻來勁。第二天,他前往阿根廷人口局辦理居留身份準備入境烏拉圭,但是為了這個身份,結果一等就是四個月。

「我每天早上五點鐘出發,然後坐了一個多小時公車來到人口局,然後抽號碼牌排隊,但是經常還輪不我的時候就結束了,明天再來。好不容易輪到我的時候,他就說沒有我的證件,明天再來。有時候他們說證件已經轉到別的區域,我到了那一區域,他們又說轉到別的地方,所有的官員全部都在踢皮球。」林仁建苦笑敘述著當時的情景。

與阿根廷官員打消耗戰

有人建議林仁建花錢請律師打通關卡,但一方面需數千美元,另外在僑界老僑騙新僑,買到假證件,或行賄惹上官司的事件時有耳聞,所以還是每天耐心地到人口局排隊等待。

就這樣子,林仁建周而復始每天為了辦理居留身份而忙碌,但是他還是極有耐心的跟這些阿根廷官員打消耗戰,慘烈狀況不下二十多年前的“英阿福克蘭群島戰役”。

經過四個月的纏鬥,林仁建終獲勝利,拿到期盼已久的紅本(Documento rojo,相當於美國的綠卡),那種感覺簡直像是中了頭彩一般高興。在這期間,他與住在烏拉圭的Carlevaro聯絡,告訴老師說他人已來在阿根廷,不用多久就會抵達烏拉圭。可是Carlevaro遲遲沒有對他回信,林仁建覺得相當奇怪,直到有一天,一封讓他晴天霹靂的書信送到手上。

信上的大意是:我將至歐洲巡迴演奏,時間不知有多長,你若來烏拉圭的話,恐怕會找不到我。

林仁建看完這封信,獨自關在房間裡面大哭一場,直問自己,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呢!

「離開台灣的前一個月,Carlevaro還寫信說,非常歡迎我到烏拉圭,而且也幫我找好了宿舍。但是怎麼會….」當時的林仁建反覆思索著。

冷靜思考後,他大概理出問題關鍵所在。由於當時尚不精西文,於是託一位懂西文的僑界朋友寫信給Carlevaro,信中大意是:辭掉台灣工作後,我已經毫無退路可言,而且跟親人借了不少錢,一路千辛萬苦來到南美,目的無它,只是單純要跟老師學習音樂而已,若是老師不方便指導的話,請介紹一位精通老師放鬆技巧的學生給我,就好像我跟老師本人親自上課一樣。

林正言po2009/12/27

文章未完,往下一頁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