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後的老家全景.jpg

老家古厝在歷經梅姬颱風吹毀之後,經一個月的施工,終於完成老家古厝房舍整建復原及彩繪換裝。一切脫胎換骨,煥然一新,也立刻展現新風貌!

拜訪王老闆並接受邀宴及陳樹煌夫婦住宿招待.jpg

張振豐表哥得知我的老家古厝遭受梅姬颱風吹毀,10/18()夫妻倆位專程自印尼回台,來嘉義探視老家房舍受損情況。順道回到故鄉,探望義竹上溪州舅媽及義竹小阿姨,再帶他門遊南故宮。之後;來到嘉義水上拜訪我的同學-王老闆(國、高中同學,在印尼有投資五金事業),除了參觀王老闆私人藝術物品收藏之外並接受邀宴及陳樹煌夫婦住宿招待。

這個同時,看到風災過後的場景,尚未整修,經與二堂兄聯絡後,得知颱風過境,家鄉許多建物遭受破壞。廠商疲於忙碌到處幫別人修建,而無法到我老家處理。況且二堂兄近些日子,祖先回來給他託夢,對於修建遲延不動工,有一點不高興,希望盡早修護。因此;我馬上拜託廠商盡速施作並於10/21()正式動工。

自已施作清理.jpg

為了工程進度,自已也加入施作的行列,拆除室內床舖,清理廢棄物。電力進屋線,掉落在房間內,尚未移走,只好與姪女-林春美的先生,合力把它移出。風災時後;就通知台電處理,但已經三星期没動靜,唯恐我們工程進行中影響進度,只好我們活電處理,重新安裝。

風災家園重建(a).jpg

施工前與施工中

風災家園重建(b).jpg

施工前與施工中

老家重建於10/21()開始施作,這趟回嘉義親自督導,指揮調動人馬來施工!兩天內施工的進度,骨架接近完成。然後再修補屋頂的磚牆,三天後地板舖上鐵網灌漿,再將彩繪屋片裝回屋頂,以方便下雨的室内作業。

 

自已施作工.jpg

10/29()接獲弟弟告知,隔間磚塊已砌好,電路的配管需要回去處理,隔天由好友李日科開車載了許多工具、電線、塑膠管一起南下準備自已親自配置管路。中午到達老家就開始施工,用我的雙手敲打著新砌磚牆,的確很辛苦,難怪弟弟打不下去。現在的工法,都用震碎機敲打,但是我没有機器,整個下午施作,只好靠着年青時代熬過徒手敲打技術,克服了艱難的工作。雖然非常累,整個身體衣服沾滿了灰塵,總算階段性的完成。隔天再繼續配線的工作,直到告一段落收工,搭高鐵到雲林與李日科會合,開車回台北。

村庄慈德寺廟會.jpg

【接連幾天的工作,有一點累了,搭上回台北的高鐵列車上,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11/11()日適逢太太休假,我們一起回嘉義老家。因為家裏缺人手,重建家園的工作,需要我們两人聯手整理。我連夜工安裝灯、開關、插座及一些善後的工事。又因為11/14()農曆10/15,村庄廟會,四年一次的大盛會,家家備有流水席分享親朋好友。平日;我們都旅居外地,辦桌可能找不到客源,因此決定不辦流水席。但是11/12()廟會慶典活動,神明出巡遶境,家家戶戶備牲禮在自家門口拜拜。而且連拜三天。原本缺人手幫忙,幸好太太自動回嘉義整理家園並協助母親村庄廟會的牲禮貢品準備。

更換鋁門窗.jpg

拜賜這次梅姬颱風吹垮嘉義老家古厝的牆壁及屋頂。趁此將九十年的老舊門窗一律更換鋁門窗、紗窗及纱門。從9/27梅姬颱風〜到11/11()這段期間,我們的殘破房屋是沒有門的,晚間只能用一塊塑膠布遮蓋住。半夜很擔心小偷進來光顧,還有風雨的吹襲。如今鋁門窗門的安裝完成,卻是我們居家安全的保證。

風災家園重建(冷氣).jpg

風災後;冷氣室內機有用塑膠带包覆著,以避免再度受害。當時發現線路破損,只好切斷待修,冷氣室外機外売未受波及。現在冷氣自已重新安裝線路,並測測啓動運轉,狀況還正常!目前房間隔成两間,隔間上方,我預留通風口,再安裝抽風機,加强冷氣送風至隔壁房間,以利空氣對流!

正言嘉義家 (2).jpg

室內擺設.jpg

最後完成居家室內陳列擺設

為了整修老家重建家園,並有一個良好的居家住宅及品味而委託彭設計師(同事),依個人的要求畫了設計圖,施工人員也依這張圖而承建出我的要求。

※整修後的老家,歷經裝潢、油漆、施作天花板及床舖的製作,已經煥然一新。另外母親床舖歷經風災泡水又老舊,也因為床舖太高,她上床舖較辛苦又有家族長輩及堂哥們的建議,只好趁此施作,將母親的房間及床舖拆掉重新施作。

為了能夠將老家古厝保存下來,維持原貌,找尋新契機,重燃生命力的延伸。特別要感謝家族的成員給予鼓勵與支持,激起我一股無形的動力,共同去完成這項任務

 

2016/9/27梅姬颱風吹毀嘉義老家古厝後,重建家園歷程記實點滴影片分享(感謝林正輝同事插文字與背景音樂)

https://youtu.be/B0mcg2Pm85k

 

林正言紀錄分享於2016/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